“我已经收到不动产权证书快递了,原来现在不用去大厅也可以如此快办理好,真是太方便了!”芜湖某器件有限公司近日特意给芜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表达的感谢。记者昨日从芜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这是芜湖市首个通过市“工改”平台同步完成规划核实、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的工程建设项目,标志着“验收即发证”改革在芜湖市正式落地实施,越来越多企业将更加快捷、高效享受该政策带来的便利。

“验收即发证”是指建设单位在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同步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实现验收即办证。据介绍,这项改革将竣工联合验收各事项整合归并重复材料,精简非必要材料,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共享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打通了项目竣工验收到不动产登记的“最后一公里”,实现首次登记“不见面办理、零(纸质)材料申请、无纸化办理”,有效解决了项目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多头跑、流程多、时间长等问题,大幅减少了企业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资金成本。

正是受惠于这项利企政策的出台落地,芜湖某器件有限公司进行了同步申请。在相关部门按规定为其办理建设工程规划核实合格证、竣工验收备案证的同时,相关信息同步推送给不动产登记系统,不动产登记机构同步审核并在收到核实证、竣工备案证电子证照后即时完成首次登记。日前繁昌区某幼儿园在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当天也顺利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大幅压缩了办事时限,获得看得见的实惠。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