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某艺人在短视频平台直播的“毽子操”火遍全网,朋友圈涌现出大批追随打卡人士。大河网记者了解到,由于盲目跟风,没有科学合理的健身准备和计划,近日,河南省中医院骨科接诊了不少因跳“毽子操”腰椎、髋部损伤的患者。

跳“毽子操”容易导致哪些部位受损?哪些人不能随便跳?如何预防跳操带来的损伤?今天,大河网记者来到河南省中医院,采访到骨病二科副主任医师董良杰,一起来听听骨科权威专家建议。

跳“毽子操”容易使髋腰肩膝等部位受伤

董良杰表示,“毽子操”里面有大量类似踢毽子的动作,髋关节大幅度屈曲、外展和外旋等可能诱发髋关节撞击综合征的症状,容易出现髋部疼痛或弹响。比如,做各种抬起大腿的动作时,需要保持腰背挺直。如果感觉手触脚或手摸膝很困难,尽力上抬就好,如果为了强行接触而弯腰弓背,可能造成腰部的损伤。

“对于本来肩关节就有问题的人,可能在手臂上举时诱发肩痛或肩关节撞击。有膝踝关节伤病的话,跨步提膝动作也有可能导致疼痛,加重损伤。”董良杰提醒广大网友。

跳操要结合自身状况 完成标准动作才安全有效

董良杰告诉大河网记者,“再好的运动和动作,也需要自己完成得标准才安全有效,否则就会毁身体”。

“为了减少这些损伤,应严格遵守运动训练原则,根据年龄、性别、健康状况、训练水平和各项运动项目的特点,合理安排运动负荷。一定要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判断适不适合跟练健身运动。”董良杰表示,对于已经发现有肩、腰、髋、膝或踝关节问题的人来说,最好先咨询医生是否适合练习这些动作。

董良杰认为,“就如该明星直播时所说,首先应该了解自己的身体条件是什么状态,韧带弹性、关节灵活度,个人体质情况,有这些测量和了解,再慢慢开始增加训练量” 。

这五类人群注意 你可能不适合跳“毽子操”

“毽子操”虽然是不错的居家运动,但并不意味着它真的适合每个人。董良杰给出建议,五类人群不适合跳毽子操:

一是有关节疼痛的人群(髋膝踝、骶髂关节),“毽子操”关节活动度较大,平时就有关节疼痛的朋友不适合练习毽子操。

二是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人群。“毽子操”动作节律比较快,并包含颈部、腰部的运动,颈椎、腰椎不适的人不适合这种猛烈、快速的转动。

三是半月板有损伤的人群。“盘踢”“拐踢”等动作是需要屈膝的,同时还伴有膝关节的旋转。这样的动作,可能会刺激到半月板。

四是体重大、高龄、有心肺基础疾病的人群。这种长时间跳跃的健身操,加重心肺功能负荷,肥胖慢性疾病人群不宜锻炼。如果确实很感兴趣,可以适当降低运动强度及运动时长。

五是老年人。老年人建议进行太极拳、八段锦等温和的体育运动。

跳操前应热身、拉伸 最大程度避免损伤

无论是专业运动员,还是体育爱好者,在体育运动中都有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那就是运动损伤。

结合多年骨科临床经验,董良杰总结出一套经验,“运动受伤通常与4个不当有关:一是未做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充分。运动前需要热身,运动后拉伸。二是准备活动与运动不符,锻炼内容选择不合理,超负荷运动。运动项目强度过大或难度过高,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三是运动装备配备不当,护具、鞋子、场地不合适。四是疲劳或身心状态不佳,也容易造成运动中的损伤”。

“运动损伤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非常严重的,它不仅影响了身体健康、工作学习,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残疾甚至死亡。”董良杰建议,不论运动技术水平如何,只要进行体育锻炼就必须进行必要的热身、拉伸与防护,科学合理运动,最大程度避免损伤。

采访最后,董良杰提醒广大运动爱好者,如果你是身体健康的年轻人,可以适当跳“毽子操”。但如果之前没有健身经验,在锻炼时需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同时,如果遇到运动后疼痛及肢体关节功能活动受限等情况,请及时就诊,切记要找专业医生正规处理,避免带来更大的损伤。

【专家名片】董良杰,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病二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少林伤科医药临床学科带头人,非遗少林正骨、少林药局三十四代传承弟子。中华骨科整脊名医。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海峡两岸交流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疼痛分会青年委员会常委。

作为少林药局佛医药传承弟子,董良杰曾代表少林医药沿“一带一路”出访欧洲六国,并将少林伤科特色疗法等科学运用到运动员康复治疗之中,曾给2022年冬奥会冠军谷爱凌、2022年冬残奥会冠军郭雨洁、NBA球星皮特鲁斯等知名运动员做过骨科治疗。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