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5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红毯秀”拉开了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的序幕。在共青团员代表们引导下步上“T台”的,不是流量明星,而是广州7名科技工作者——有资深院士、有医学名家,也有新兴领域的科学家之星。

今年的广州科技活动周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同日作为科技开放日,广州162家科普场所向公众免费开放。21日至28日,市民可享用到超过370场特色活动组成的“科普大餐”。

钟南山云端寄语 孩子当科普主角

开幕式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云端寄语广州科技活动周:“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于今天隆重开幕,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带领市民走进科技殿堂,感受科技魅力,使蕴藏在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在全市掀起新一轮学科技、信科技、用科技、强科技的热潮!预祝大家在本届科技周期间收获丰富科技知识!”

科学精神需要一代代人的薪火相传。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徐义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急诊科教授李奇林,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薛泉,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凯虹7名科技工作者获颁“科普爱心大使”徽章。

王迎军院士(左)

“科技发展的主力是我们这代人,科技的未来属于青少年。”王迎军院士表示,“让孩子们从小对科技产生浓厚的兴趣非常重要,好奇心和求知欲是从事科学研究的基础。”王迎军在教育科研科普一线有多年经验,她认为科技展览、科普活动对青少年科学启蒙不可或缺。

科普的主角不仅有院士大咖,也有孩子们。开幕式最后,广州市协和小学的学生们带来广州家庭创新电视大赛金奖作品——科普表演秀《虎门销烟》。“鸦片膏状物燃烧过后仅表面焦化,1/3残留物没办法分解,还有毒素残留在土里,桐油火烧法显然是不行的。”“生石灰遇水发生剧烈反应,产生熟石灰,释放出大量的热,这样的高温和强碱确保鸦片中有毒物质有效分解,彻底将鸦片销毁。”孩子们通过生动有趣的表演展示背后的科学知识,呈现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小课堂。

大院大所齐参与 大人小孩有收获

21日至22日,作为科技活动周每年的“重头戏”之一,2022年广州创新科普嘉年华专题活动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走进元宇宙”“走进硬科技”“走进生态”“走进乡村”等七大科普展区,让大人小孩都能畅游其中,感受科学的魅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大院大所大科学装置都参与到嘉年华中:广州超级计算科普基地通过VR把“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搬到现场,市民还可以通过AR查看超算如何“算”出台风山竹的行走轨迹;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带来的无人机模拟操纵和VR“火星漫步”备受孩子欢迎,“我们想让孩子们边玩边感受丰富的地理研究探索手段”。

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通过分屏告诉人们在激光雷达、视觉不同传感器的帮助下,“机器人眼中的世界”与人类看到的有什么不同;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呼吸健康科普基地则带来红外热成像仪提供免费检测,这个仪器能通过人体不同部位的温度指标反映身体状况,吸引了不少市民排队。

“我最喜欢的是恐龙头骨和三叶草化石模型!”在一位小观众的指引下,记者来到由各大博物馆科普馆组成的另一支科普军团区域。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带来了霸王龙头骨复制品和三叶虫真化石;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带来了海洋生物———条纹斑竹鲨宝宝在杯中畅游,海月水母水螅体、碟状体和成体展示了水母的一生;广州地铁博物馆则把“钢铁大蚯蚓”盾构机模型搬到现场。“这个标志会在挖土过程中被擦掉吗?”一个孩子指着机身头部的“中国中铁”字样问道。面对天真又有趣的提问,工作人员连忙蹲下以在南沙挖隧道会碰到哪些不同地质为例,讲解“盾构的奥秘”。

实验器材搬现场 自己动手测农药

黄先生带了两个孩子来到嘉年华,一个7岁半、一个4岁半。大儿子认字还不全,但一直让爸爸帮忙念题目,在科普问答中“过关斩将”,赢得一颗颗雨花石奖品。“他从小就爱看科普绘本,现在喜欢看探索频道的视频。”在他看来,嘉年华最可贵的地方是让孩子们有动手的机会,丰富的科普内容让大人小孩都有所收获。

广州市食品检验所食品安全科普基地把一整套检测农药残留是否超标的实验器材带到了现场,“和我们设在各大菜市场的设备一样。”在检测员的耐心指引下,孩子们手持移液枪吸取提取液,注入放有切碎大白菜的离心管中,拧好离心管盖子,放在混匀仪上1分钟。混匀后,从离心管中抽取液体注入金标微孔,待微孔中粉色抗原抗体与液体混合“冒泡泡”后,再放入检测有机磷的试纸。“大概3分钟试纸就会出现两条线,上粗下细就说明有机磷超标,反之则合格。”

对不能到现场的市民,各方科普力量积极开拓利用线上渠道,把科普活动搬到“云端”,使科普资源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最大程度为广大市民所享所用。例如5月14日启动的线上嘉年华,依托“广州科普资源”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开展,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畅游云端科普世界,扮演天宫二号建造师、人工智能指挥官。

记者了解到,活动周期间,全市11区将结合各区实际,以应急救护、生态环境、人工智能、乡村振兴、防震减灾、航海航天、技术推广、生命健康等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科普活动,集中向市民输送一大批优质科普资源。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