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质量不高,是高血压的原因,也是高血压的结果。与血压正常的人相比,高血压患者的失眠率更高。睡不好觉,不但精神状态差,还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导致血压升高。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种,如压力过大、失眠症。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服用有些降压药也会引起睡眠质量下降。

洛尔类药物。洛尔类降压药包括酒石酸美托洛尔片、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等。这类药物可能会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副作用,导致噩梦、幻觉、睡眠片段及白天过度嗜睡,甚至造成失眠。

利尿药物。利尿药物是常用的降压药之一,虽然不会直接影响神经系统,但是利尿药物如果晚上服用,可能会导致夜尿较多,频繁起夜导致睡眠质量下降。

中枢神经性降压药。这一类降压药可引起失眠,甚至严重失眠。

总之,如果高血压患者睡眠质量不高,需要看看是不是服用降压药引起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怀疑自己的睡眠质量不高和降压药物有关系,也不能随便停用。如心率快的高血压患者,包括心衰、心肌梗死、心绞痛、快速心律失常等,这几种情况基本上必须使用洛尔类药物,停用洛尔类药物可能造成心脏病加重。再如心衰不稳定患者或者难治性高血压患者使用的利尿剂,也不能随意停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