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将至,不少准新人打算在当天领证,郑州市婚姻登记机关也积极应对,迎接将要出现的结婚登记小高峰。近日,不少人咨询:疫情当前,结婚登记是否需要提前预约?如果没提前预约上,5月20日当天能否直接去婚姻登记处现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对此,记者咨询郑州市民政局及婚姻登记机关获悉,鉴于郑州市目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准新人先预约、后办理,而按照目前多个政务服务大厅的管理规定,前来办事人员未事先预约不能入内,便于控制人员数量,做好疫情防控。

现状

5·20结婚登记预约爆满

针对5·20当天的结婚登记预约现状,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的回应都是:爆满。

金水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郑建刚表示,为迎接5·20结婚登记小高峰,近一个月来,该区已陆续通过郑好办、“金水便民”小程序陆续放出215个预约号,都已预约完毕。“鉴于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这些量已基本达到了办理极限,暂时没办法再增加预约量。”

“我们的预约程序是提前设定好的,每天会放出几十个号,结婚、离婚分别预约,考虑到5·20当天结婚登记人数多,会提前一天通过‘中原一次办’预约平台,再增加一些预约名额。”中原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尹青峰表示。

管城区婚姻登记处主任丁素素告诉记者,目前,该区通过郑好办、郑州网上排号平台放出的160个预约号也已预约完毕。“再有群众打电话来咨询,我们建议大家预约5·26、5·27等日子,错峰办理。”

“爆满!”郑东新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提前通过郑好办、支付宝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放出的100个预约号,也已预约完毕。

受疫情防控影响,二七区婚姻登记处自从5月4日至今,暂停办理婚姻登记业务,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也要根据该区的具体疫情防控需要来定。

友情提醒

做好疫情防控婚姻登记先预约后办理

很多人关心:如果准新人事先没有预约上,当天直接去现场的话,可以办理结婚登记吗?

对此,上述受访者表示,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按照金水区、中原区、管城区等政务服务大厅的管理要求,为做好疫情防控,需要当事人先预约,方可进入大厅办理相关业务,进入大厅时,还要配合扫码等,有的区还在研究是否查看当事人的核酸检测证明。

受访者同时表示,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如果下一步防控形势进一步改善,不排除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提醒当事人事先咨询清楚,免得白跑”。

“疫情当前,做好疫情防控是第一位的。按照上级民政部门要求,目前,婚姻登记实行登记总量控制,实行预约登记制度。”郑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各婚姻登记机关要根据本地区疫情风险等级和窗口容量、场地大小、人员配备等因素,合理确定每日办理的登记总数,并按照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进行调整;同时,婚姻登记机关应当通过电话或微信、网络等方式,实行预约登记制度,婚姻登记当事人应至少提前1天向婚姻登记机关提出预约申请。

该工作人员坦言,就婚姻登记机关而言,肯定希望做好服务,尽量满足群众的婚姻登记需求。与此同时,希望准新人对5·20领证有理性认识,“我们一直呼吁,只要双方感情好,哪天都是领证的‘好日子’,尤其是在疫情下,更希望大家尽量不要扎堆领证,确保健康和安全。”该工作人员表示,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郑州市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不过,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能掉以轻心,准新人登记结婚是喜事、好事,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好更多人的健康和安全,同样很重要。

▶温馨提示▶

办理结婚登记请提前备好这些材料

准新人要想在当天顺利领到“幸福的红本本”,这些准备需要提前做好——

当天前来领证的准新人需携带的材料包括: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原件,以及近期三张两寸免冠合影照片;离过婚的当事人提供民政局的离婚证或法院民事调解书、送达回证或法院判决书、法律文书生效证明;丧偶的当事人提供配偶死亡医学证明书等材料。

此外,河南作为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将内地居住结婚登记由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扩大到也可到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当然,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也有变化——按照试点要求,当事人选择在一方经常居住地申请办理结婚登记的,应当出具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及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公安部门颁发的有效居住证件。比如,如果准新人想到金水区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要么,是男方或女方任一方户籍在金水区,要么,男方或女方任一方有金水区的居住证也行。

还需要提醒的是,为做好疫情防控,准新人需要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前,须配合扫健康码、行程码,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也有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准备当天领证的准新人,有本地人,也会有外地入郑人员,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前,是否查看当事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目前正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研究,待定。准新人有啥具体问题,也可提前拨打婚姻登记处电话咨询。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