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今年4月设立的广州首个榕树公园——大夫山榕树公园,品种数量将进一步“扩容”。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在5月21日的植树活动上表示,计划在2022年底,通过引种种植、义务植树等活动,新增榕属植物28种,使大夫山榕属植物种类增加至50种(品种)及以上,将把大夫山榕树公园打造成集榕树等乡土植物为主的全景式植物群落保护示范园。

今年内使大夫山榕属植物种类增加至50种(品种)及以上

大树高参,绿色葱葱。5月21日,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在大夫山榕树公园看到,这里的大榕树挺拔健壮,生长旺盛,翠绿的叶子,伸展的枝条,还有随风垂摆的须根,千姿百态,尽显生态自然之美。

据悉,大夫山榕树公园是大夫山森林公园的一部分,目前已经有榕树15种,榕树数量超过9000棵,是目前广州公园中榕树品种最丰富、数量最多的公园。5月21日,广州市委、市政府,市林业园林局,番禺区委、区政府等多个部门在公园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新种了一批大榕树,其中有黑金刚、无花果、爱心榕、日本榕、地果榕、红关公、富贵榕、心叶榕、花叶薜荔、薜荔等10种(品种)榕属植物。

记者看到,新种树苗大多虽然只有1米高,但当中的乔木品种,能以每年1米的生长速度成长,预计两至三年时间就能长到3米多高,生长速度相当快。

市林业和园林局负责人表示,希望逐步将大夫山榕树公园建设成为华南地区榕属植物种类最多的专类植物展示园。他说,通过建设榕树公园,加大对榕树品种的引种、培育、展示和应用研究的力度,充分发挥榕属等乡土植物在广州城市生态建设中的重要生态功能和文化内涵。

“榕树不仅在华南地区非常常见,而且与人们的生活也有很多联系。”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广州人熟悉的“凉粉”就是取材于榕树品种——薜荔。她表示,目前,全球榕属植物877种,我国榕属植物98种,广东省榕属植物39种,广州市在园林绿化应用的榕属植物约24种。目前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研究院组建专门团队,结合大夫山现有的榕树资源和规划目标,大力开展引种、保育和研究工作,争取在今年内使大夫山榕属植物种类增加至50种(品种)及以上。

榕树栽培基地专门抚育榕树品种和新生树种

据了解,接下来市林业园林局将和番禺区政府将围绕榕树公园总体规划设计、引种保育和研究、科普示范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5月21日,番禺区城管局与市林业园林科学研究院还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签约双方将围绕榕树公园建设、推进新产品和新技术应用、专业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将大夫山榕树公园打造成集榕树等乡土植物为主的全景式植物群落保护示范园。

在大夫山森林公园内,还有一片榕树栽培基地,专门用来抚育榕树品种和新生树种。目前一些榕树树种小苗还在培育,待一步稳定树种的生长之后就会将树种移植到榕树公园里。

据悉,在新种榕树的选址,也考虑到空间比较开阔,适合树木生长,而且靠近主园路,能让更多市民游客了解榕树的生长,起到生态保护宣传作用。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全杰 通讯员:穗林园宣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