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别吵,请给考生一个安静的环境。

一年一度的高考、中考又要来临,考生们正专心备考,“蓝色护考队”已经上路!为确保广大考生在高考、中考期间有一个安静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根据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全市统一部署,按照《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等有关规定,5月23日-6月27日,我市城管执法部门全面打响噪声污染控制专项整治行动。

考生在专心奋战备考,如何全力以赴开展禁噪控噪工作?这同样也是城管执法部门必须答好的“考卷”。昨日,市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城管执法部门2022年高、中考期间噪声污染控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为策应今年高考、中考期间禁噪控噪工作,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已着手部署、开展噪声污染控制专项整治工作。”市执法局一级调研员、二大队大队长傅文顺告诉记者,此次整治时间从2022年5月23日起,至6月27日结束,为期一个多月。

秘诀1:全时巡查即时处置

禁噪期间,市执法局部署各区城管局以居民区、学校周边建筑施工、住宅装修噪声污染控制为重点,考点周边建筑工地为重中之重,对全市22个高考考点、92个中考考点周边建筑工地采取“定点值守、流动巡查、分块检查”等工作方式,严格落实《关于2022年高考和中考期间严格控制环境噪声污染的通告》规定,从严从重查处一批禁止时段禁止区域建筑施工噪声、振动超标的违法案件,努力营造考试“静音”模式。

请考生和家长们放心,高考、中考考试期间,城管执法部门将在各考点配置至少两名队员组成的执法小组,对考点周边进行不间断巡查;尤其是高考、中考前15日内,重点严格查处建筑工地内超时超标进行桩基施工、土方施工、混凝土施工等产生的噪声扰民违法行为,保证考点300米内敏感区域不发生噪声污染行为。

秘诀2:未雨绸缪强化宣传

5月15日至23日,市执法局拟制《给施工单位的一封信》和高考、中考禁噪《通告》。各区城管局和市执法局二大队各巡查中队在高考、中考噪声控制时间点之前,就开展了环境噪声污染控制的宣传摸底工作,对有可能产生噪声的污染源进行摸底排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并负责发放相关宣传材料,督促施工单位加强管理,严格控制噪声排放。

据悉,高考、中考结束后一周内,城管执法部门将对表现突出的单位予以表扬,对顶风违法的施工单位,严厉批评教育,对其违法行为依法顶格从重从严处罚,计入企业信用平台。

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城管执法部门禁噪控噪工作,在发动社会共同参与和加强源头监管两个方面,进一步加强。

据悉,5月23日开始,市执法局启动了厦门第一中学、双十中学高考考点周边的志愿爱心服务驿站筹备工作。“我们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城管服务驿站为平台,动员周边施工单位、医院、商家店面及社区等,提供各种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称。

秘诀3:文明执勤依法执法

“整治过程中,要注意方式方法,既要严格执法,又要文明执勤。”23日晚,市执法局二大队对岭兜安置房项目等工地进行突击检查,出发前,二大队相关负责人再次强调道。

执法过程中,市执法局要求一线队员着装整齐,执法证件、执法记录仪、法律文书等带齐带全。同时,注意执法全过程记录,坚持文明执法、依法执法,对不配合或配合不好的执法相对人,耐心解释。

“这次护航高考、中考,我们联合建设、生态环境等管理部门,落实噪声防治工作,从源头上督促全市范围各类项目在建工地落实静音措施,减少项目施工带来的噪声、扬尘投诉。”市执法局一级调研员、执法协调处处长潘登说,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将与建设、交警、生态环境、市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执法,切实营造安全和谐的备考环境。

【数据】

5月23日以来,市、区城管执法部门出动执法人员3587人次、执法车辆617车次、巡查路段1852条、检查渣土运输车辆103辆、检查工地204个,做出行政处罚7件,罚款14万余元。从检查情况看,绝大多数工地均未采用大型机械施工,居民装修噪声扰民现象较少,现场噪声监测值均在法定排放标准内。

【提醒】

每日两个时段

分类实施禁噪

近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告,部署做好2022年我市高考和中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控制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城管执法部门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条规定的落实:

●禁噪时间具体分为两个时段:一是每日12:00至14:30、18:00至次日8:00,禁止进行产生噪声、振动的室内装修活动;餐饮娱乐场所边界噪声不得超过规定标准。二是每日12:00至14:30、22:00至次日6:00,禁止在居住区、文教区等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进行噪声超标的建筑施工活动。

●高考考试期间和中考考试期间,各考点周围300米范围内餐饮娱乐和建筑施工噪声源将受到严格控制,不得超标排放;重点强调的是高、中考英语听力考试时间,各考点周围300米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产生噪声、振动的生产经营活动。

如遇噪声扰民

可多渠道投诉

市民朋友们,如果您遇到工地噪声扰民,包括浇灌混凝土、挖土方、打桩等施工作业产生的噪声污染等问题;住宅装修、餐饮娱乐噪声污染等问题;工地未落实有效防尘措施、进出车辆污染路面等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协调处置的问题等,可通过市执法局官方网站、“厦门城管”微信公众号“拍一拍”功能或拨打12345政务热线进行咨询或投诉。

“安静靠大家,受益你我他。同时,也希望我市各类容易产生噪声的企业、市民朋友在高考、中考期间都加入到创造静音环境的活动中来,确保考生们能够在安静的环境中打好最后的‘冲刺战’。”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称。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