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郑州启用居民小区“电子出入证”,并于惠济区天河社区、高新区紫锦社区展开试点工作。

“为贯彻郑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强化完善‘网格化、数字化’疫情防控体系,加快推进‘人、事、情、地、物、组织’要素数据的归集,迅速推出了居民小区‘电子出入证’。”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点击“郑好办”APP,即可实现“小区出入证”功能。

按照郑州市当前疫情防控政策,为了保障市民生活物资充足,每天每家可安排1人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临时出入证”外出,限时1小时内。但使用纸质“临时出入证”的使用,出现了登记与核对步骤繁琐、时长不可控、个人与家庭出行次数无法验证等问题。

此次郑州市新上线的小区“电子出入证”,可实现了“以户为准、一人一证”,使市民在出行时可以“一证”展示健康状态、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方便核查,可避免同户居住者重复出入,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此外,系统可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要求,自动计算市民外出时长。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方便没有手机的60岁以上老人及未满18周岁未成年人,出入证实现了与‘郑好码’的‘两码合一’,通过亲属代领功能领取并下载打印后,即可向社区工作者出示使用。”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孙红亮介绍,后续还将推进“电子出入证”以及“郑好码”的优化,进一步助力数字化疫情防控。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