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廊桥竹筏、明清古宅……5月19日,正值中国旅游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一套4枚,其中第1枚便是景德镇浮梁瑶里镇风光。这是江西元素首次出现在该题材邮票当中。

《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第1枚“江西浮梁瑶里镇”

杨志英在设计邮票图稿

一座古镇,是一部厚重的百科全书;一方天地,是一幅雄浑的文史画卷。瑶里镇位于景德镇市浮梁县东部,古名“窑里”,因系景德镇陶瓷发祥地而得名。境内峰岚逶迤,河谷交错,集自然风光、人文历史和特色民俗于一体,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誉。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瑶里镇”邮票以远景呈现,背倚氤氲青山,穿流古镇的瑶河,碧水荡漾,一叶竹筏漂弋,龙板桥安卧两端,程氏宗祠等明清徽派代表性古建筑沿岸密布,飞檐翘角、粉墙黛瓦,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颇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整个画面视野开阔、角度纵深,突出了瑶里古民居面河而建,几乎家家都“枕山、临水、屏山”的特点,千年古镇的风情、风韵、风貌尽显其间,给人以视觉享受和心灵滋养。

“瑶里画面的选定,给整套邮票设计定下了基调。”《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设计者杨志英告诉记者,拿到这个选题后,因疫情原因无法赴现场采风。为深入了解并精准表达瑶里风情风貌,她对当地提供以及自己收集的众多图片一一浏览,悉心品味,从中触摸古镇风骨、感悟古镇灵魂。“瑶里镇”邮票选取的景观,特别适合“中国古镇”主题,越看越有兴趣,感觉闭上眼站在廊桥上,就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气。设计图稿时,她把自己的感受融入其中,让人产生“看了这风景就想去”的共鸣。

杨志英说,邮票图稿送交当地党委、政府和邮政部门征求意见,当即得到认可。这幅画面奠定了整套邮票的设计基调,即,清新自然、古香古色。

《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采用胶雕结合形式印制,画面淡雅秀丽,构图疏密有致,场景灵动鲜活;雕刻线条层次分明,令古镇风貌更加立体生动。杨志英认为,由其同事徐喆雕刻的“瑶里镇”,无论是山谷云雾的缥缈,还是马头墙的硬朗结构,都用点线细腻地诠释了古镇的特点。

邮票被称为“国家名片”。从选题到设计,再到印制,属于国家工程项目范畴。中国邮政自2013年开始推出《中国古镇》系列邮票,现已发行四组,表现了22个各具特色的古镇神韵。

这次与瑶里镇同时出现在《中国古镇(四)》邮票上的,还有浙江富阳龙门镇、福建晋江安海镇、山东微山南阳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