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了一个很火热的话题,父母用掉孩子的首房首贷请问合适吗?

说这个事情之前,我们先要讨论下,什么是认房又认贷。

01

先说认房,所谓的认房,就是名下在将来要购买的城市辖区范围内有房子。再说下认贷,只要名下有贷款或者贷款记录,都算为贷过。

举个简单的例子,小王打算在上海买房,他在上海市辖区,没有房子,同时和父母也没有共同共有的房子,但是小王已经在老家贷款过一次了,那么小王虽然可以在上海买房,但是没有办法享受首房首贷,那么随着三价取低,小王购买上海市的房子,普通住宅接近7成,非普通住宅8成左右,那么对整个购房来说,首付的上升了,也增加了购房的难度和压力。

我们来用两个案例,来说下,父母用掉孩子的首房首贷到底合适吗?

02

案例A

小刘在上海的某985大学毕业后,很顺利找到了上海的工作,同时,也非常顺利的拿到了上海户口,那么接下来买房,就是他要定居上海的第一步。

小刘和女朋友结婚后,经过家里的慎重考虑,打算购买一套400万左右的老破小小区的两房。

但,当我拿到他的征信的时候,发现他的征信中有一笔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询问后得知,大学二年级的时候,父母用他的名义买了套安徽老家碧桂园的房子,贷款了20万,目前已经还清了。小刘自有首付250万左右。

这在上海,妥妥的雪崩式的打击啊,意味着他丧失了首房首贷。400万的房子,贷款核验价在220万左右,二套资质贷款5成,则可以贷款110万左右。那么400万房子,首付在290万左右,妥妥的接近7成的首付。我也给他出过保级的方案,但是小刘不太能接受,那么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降低标的,不得不把标的,降低到330万左右,倘若他拥有首房首贷资格的话,那么他就完完全全可以买400万的房子,毕竟在老小区当中,330万和400万,户型和地段,差距还是有些大的。一套碧桂园20万的按揭,可以说是,害了小刘。

03

案例B

故事发生在2020年初,龚先生在江西经商多年,同时积累了大概500万左右的资金,打算给即将留学归来的孩子在上海买套好小区的房子,预算在1000万左右。2020年7月,孩子落下上海户口,我便开始带他们父子去看房。

看了一圈后,龚先生发现,上海1000万的房子,还不够漂亮,地段还是距离市中心有点远,如果想买的在好点,必须把预算加到1300以上。幸运的是,龚先生的儿子,还具有首房首贷的资格,最终,他们看上了一套,1390万的房子,首付490万,非常漂亮的小区的大三房。

而在带看的路上,龚先生讲,之前打算在南昌给儿子买个房子的,一开始想用儿子的名义贷点款,后来,龚先生太太觉得,南昌房子不贵,儿子回国也麻烦,自己全款买掉吧,就这样一个不经意的举动,缺保留了龚先生儿子首房首贷,如今这套房子已经1800万左右了,妥妥的人生赢家。而如果没有这个首房首贷,那么龚先生儿子,当年至多买700万房子,现在市场价也在1000左右,但是1000万和1800万的差距,还是很大很大的。

04

写在最后

这是两个非常鲜明的例子,同时也都是我的客户。有时候,家庭的一个小的决策,就会带来截然不同的两种后果。

尤其是,未来打算在京沪广深成杭这种生机勃勃的城市打拼的年轻人,请务必自己重视自己的首房首贷,千万不要把宝贵的处女贷用在不该用的城市。

但如果是在二线城市打拼,那么用不用,都问题不大,毕竟楼市政策松松紧紧,这不郑州这种核心城市,前天也正式取消了首房首贷的政策了嘛。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