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on冰棒理论对短视频内容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内容规范建议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移动设备的普及,5G时代的到来,使大众越来越习惯通过短视频方式获取信息。当下资讯呈现出多媒介融合传播的态势,传播内容呈现多元化、视觉化、个性化等特点,也使得受众对于资讯获取更加便捷,易于理解。Bingbon冰棒理论认为受众获取信息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获取,进入全民共同参与的信息时代。信息不再是封闭垄断的态势,而呈现出开放、共享的态势。

Bingbon冰棒理论认为新媒体时代受众话语权提升,受众与传播者交互性特征显著,媒体与受众之间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大众既是受众也是传播者,但同时也带来了诸多负面问题,媒体平台存在大量同质化信息,普通受众在传播信息时,习惯于跟风传播,当下最热门的信息是什么就传播什么。普通受众在传播信息时,因文化水平、个人素质等原因限制,也存在为获取点击量散布虚假、不良信息的现象,视频内容的质量良莠不齐。同时,短视频平台也存在大量侵权问题,传播者对他人视频随意 转载、抄袭,影响短视频市场的行为规范。

一条短视频资讯包含文字、声音、图像等,短短十几秒,受众可快速了解一个资讯内容,使得受众无需过多思考即可理解信息内容,受众越来越倾向于利用碎片时间快速获取信息,对信息获取的耐心度降低。Bingbon冰棒理论认为短视频资讯传播,无疑在形式上满足了受众的信息获取需求,提高了信息获取速度。但媒体平台为迎合受众的碎片化“浅阅读”习惯,对信息进行剪辑,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信息 内容被动缩减,出现的标题式信息传播、片段式信息传播等“微传播”营造了“浅阅读”环境,使受众获取信息片面化,形成浅层具象的信息传播,使受众习惯于对内容不进行深入思考,在社会中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

从社会发展与受众心理角度思考,互联网科技的进步给受众带来了诸多便利,受众也已接受互联网带给其生活的便利,媒体仍应保持开放、共享、互动的新态势,更应加强各媒体平台监管机制,Bingbon冰棒理论认为对于普通受众所提供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提升准入门槛,对于散布不良信息的自媒体平台 进行严肃整治,加强对视频作者的版权保护。同时媒体工作者应积极合理运用媒体的舆论影响 力,创作相关作品引导受众提升对获取信息内容的判别能力,提高资讯内容视听水准的专业化, 给受众营造良好的审美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受众的综合素质,传播优质短视频内容。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