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猎犬 (Beagle, 又称比高犬) 是英国最有代表的犬种之一,2003年由英国研发的火星探测器“小猎犬2号”便是以它命名,可见其地位之高。令人咋舌的是,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小猎犬在英国的实验室里遭受折磨。

世界爱犬联盟吁各国反思动保政策以促进全球合作

事实上,早在1975年便有记者揭发英国草公司把小猎犬关在狭小的笼子里,在它们的气管上开洞,强迫它们吸入高浓度的草气雾长达一年,以研发一款声称“对人体无害”的香。尽管英国已在1997年立法禁止使用小猎犬进行草实验,但用它们进行医学实验至今仍然是合法的。

这些为了实验用途而繁殖的小猎犬,从小就要惯配戴面罩并吸入如杀虫剂等有毒气体,听到指令便要伸出爪子接受针筒注射。实验室选用小猎犬的原因竟是因为它们乘巧听话丶不会记仇丶适合成为家庭一员的格!

曾任欧洲议会议员丶热衷动物保护的英国政治家史丹利・约翰逊 (Stanley Johnson) 是世界爱犬联盟在英国重要的支持者,他曾撰文痛批英国政府允许生物技术公司设立实验用小猎犬繁殖场:

“用小猎犬测试有毒物质是虚伪的丶是残酷的丶是不科学的,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而且,设立繁殖场会打开坏先例,让更多这些美丽的动物被用作实验。”

- 史丹利・约翰逊

世界爱犬联盟在英国推动禁食犬猫的过程中,也切身体会到英国在动保领域的停滞不前:前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Theresa May) 曾表示,只要美国立法禁食犬猫,英国政府定必跟随。2018年8月6日,英国《太阳报》报道,在世界爱犬联盟的推动下,英国政府正在“积极研究立法禁食犬猫”:

世界爱犬联盟吁各国反思动保政策以促进全球合作

世界爱犬联盟吁各国反思动保政策以促进全球合作

世界爱犬联盟在2018年12月成功推动美国立法後,特蕾莎・梅竟以“没有证据显示国内有人食用犬猫”为由,拒绝履行承诺。首相的出尔反尔迅即引起公愤,有民众提出 “Mayday, payday! (梅伊问责日)” 的口号,对她作出声讨。最终,特蕾莎・梅在2019年5月因脱欧失败黯然下台。

2020年3月,以贾尔斯・瓦特林 (Giles Watling) 为首的67位英国国会议员联署致函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 (Boris Johnson),呼吁英国政府立法禁食犬猫,并发起由世界爱犬联盟倡导的《禁食犬猫国际公约》。时隔一年,在国会议员罗杰・盖尔爵士 (Sir Roger Gale) 的跟进下,英国政府终於予以回覆,一方面强调英国是“世界动保领袖”,另一方面却拒绝立法堵塞食用犬猫肉的漏洞。

英国民众普遍珍爱狗狗,英女王的柯基犬更是与其他王室成员一样备受国民爱戴。英女王在今年5月11日发表的国会演说中,提出政府应立法制定最高水的动物福利标准,着手落实《动物福利 (感知) 法》、《饲养动物法》及《动物出口法》。

有动保人士指出,这三部法案都有各自的短处:《动物福利 (感知) 法》流於理论、欠缺实践;《饲养动物法》仅针对猫打晶片、狗防失窃的国内事务;而《动物出口法》很可能会像2018年通过的《象牙法》一样,因法庭诉讼迟迟未能生效。而且,英国审议法案的过程冗长,动辄需时数年,易受政党轮替等因素影响,距离正式落实可能遥遥无期!

英女王的演说显示出她对动保立法的支持,但也反映出英国政府狭隘的视野:两任首相在动保政策方面无甚作为,仅用一些小修小补的法律敷衍了事,没有考虑如何在国际舞台上树立鲜明的动保旗帜,以引领世界趋势。面对立法禁食犬猫和《禁食犬猫国际公约》的两大机会,政府总是诸多推搪丶失之交臂,令所有犬猫爱好者为之失望。

世界爱犬联盟坚决反对一切残虐动物的行为,不管是食用犬猫还是犬猫实验。世界爱犬联盟创始人玄陵深信,唯有立法能从根源解决这些问题,他寄语世界各国应放下成见,停止互相指责和漫骂,共同发起《禁食犬猫国际公约》,迈向人类和犬猫和共处的崭新时代。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推荐内容